APEC峰会:中国引领亚太建设美好世界

作者:

黄晨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5:51:36

黄晨阳

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本届APEC会议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具体议题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参加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本届主题的关键字有两个:“包容”和“美好”。习主席的讲话很好地阐释了本次会议的两大关键主旨。

在全球经济增长失速时期,“包容性”尤为重要,亚太各国发展速度不一,更应该互帮互助,共度难关。世界经济虽然平缓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潜在增长率下滑,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可能出现多个引擎同时失速进而陷入停滞状态。世界经济要从亚健康完全走向健康,很可能经历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创新驱动、公平公正、绿色低碳以及对外开放。

共同走向“美好世界”,是亚太各国一致的期盼。中国作为亚太经济增长,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责无旁贷地需要引领这一趋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各方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走向。为此,习近平主席表示,不久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中国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把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更加注重绿色发展。

作为大国,中国还应该引领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休戚与共。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中国发展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近年来,无数的案例已经佐证了我们这一美好的初衷与愿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亚太主要经济走廊和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丝路基金也已经建立并投入运营。中国同50多个国家一道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新型投融资平台,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亚太各国将围绕经贸、能源、投资、人文等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批新平台,激发现有双边和多边机制新活力。

我们坚信,在中国的引领之下,亚太各国协同合作,包容发展,定能走出经济危机,走向美好世界。同时,我们也十分期待明年9月在中国杭州主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中国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在华举办的各项活动,共同为世界经济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