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5:51:36

余丰慧 著名财经评论家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

亚太地区虽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当前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的形势下,亚太经济也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在这个地区除了美国经济这边独好外,占比较大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瓶颈凸显,经济放缓背景下金融风险也突出表现出来。

如何应对当前的挑战?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继续保持和恢复经济增长速度,遏制住经济下滑局面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性对策。这就要求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改革和创新是两大抓手。

改革的重点在于,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过去亚太经合组织新兴市场成员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已经难以为继了。要迅速转移到内需拉动上,将本国消费刺激起来。这才能弥补出口低迷“损失”的拉动力。从而应对外储下降、货币贬值、资本流出等的金融风险。

风景这边独好的美国经济同样面临结构调整的问题。比如,货币政策上过去过度宽松放水促增长模式,转变为紧缩收紧后,对内经济发展能否适应,对外伤及新兴市场体的程度,都需要权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势在必行,如何适应转变后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巨大挑战。

创新对于亚太经济更为重要。耗费资源能源、廉价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量上的粗放式增长模式潜力消失后,必须依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促进经济增长。一位世界级著名经济学家一直认为,过去新兴市场体经济增长之所以难以为继,主要是全要素生产率并没有提高。不幸被其言中。

创新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出路。从目前来说,城镇化、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都是具有巨大潜力,既是创新重点,又是成员国深度合作领域。加快创新步伐,才能让经济河流的水活起来,源源不断流淌。

中国在拧动亚太经济阀门上已经找到了可行着力点。为亚太经济提供高端金融业服务的亚太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启动在即。这是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平台,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在加紧筹建,银行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备选项目储备工作也已经启动。将给亚洲包括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支持。

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稳步推进,各方已经确立以经济走廊为重点的优先合作领域,丝路基金的项目运营已经启动。“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包括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世界级经济合作共享平台。这是中国作为发起和主导国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乃至世界各国,应对当前全球性经济困境的贡献。

总之,亚太地区共同携手拧动经济阀门、释放强大经济动力已经迫在眉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