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构建包容性经济

作者:王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5:51:36

王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导、博士后

2014年11月在中国首都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带来的热议话题“APEC蓝”,似乎仍未从公众的视线里完全抽离,2015年的APEC会议已如期而至。11月18日下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笔者从“包容性经济”提出的背景,概念及实现途径三个角度,浅析此次APEC会议主题中所提到的“包容性经济”。

“包容性经济”概念提出背景是怎样的?

1.今年G20峰会强调“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的主题,随后的APEC会议将主题设定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不难看出,“包容性增长”已成为目前国际合作的核心议题。

2.“包容性”无疑成为此次会议主题的亮点,此概念的提出,体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对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视,同时隐含着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及收入分配不平衡现象日益严重的现实,这也是“包容性”概念提出的现实需求。

3.今年会议的主题初步回答了去年在北京举办的“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关系”为何种关系——即“包容性”关系。本次马尼拉APEC会议是对北京APEC会议的一种继承和发扬,历届APEC会议实际上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都融汇了APEC的精神,尤其是在当今经济合作需求旺盛的背景下,这是各国实现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地区共同繁荣的必经之路。

何为“包容性经济”?

所谓包容性经济可以从多个层面理解:一是实现包容性增长,通过重视基础设施(交通和互联网通讯等)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城乡统筹,共同发展,这体现了国家内部经济发展的包容性;二是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倡导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惠及区域内各大经济体,这体现了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经济发展的包容性。所谓“包容性”,在某种程度来讲,是“公平”与“效率”这对矛盾冲击的结果。

如果说“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亚太经济发展的目标之一,那么“包容性经济”就是应对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主导思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后是经济增长及收入分配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不仅包括亚太地区不同经济体之间的不平衡,同时包括在各经济体内部不同阶层之间的不平衡,“包容性经济”鼓励更多的贫困弱势群体共享经济增长及社会发展福祉,推动社会各个阶层民众共同繁荣致富。

如何实现“包容性经济”?

实现“包容性经济”,关键是要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对亚太经济体而言,唯有构建包容性经济,加快自贸区建设,才能破除亚太地区当前存在的不开放、不包容、排他性、碎片化的动向,从而发掘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潜力,实现区域发展,互利共赢。

亚太经合组织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8%。这一组织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引领亚太经济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是这一组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出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同时彰显出实现包容性经济对推进亚太地区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以及全球经济发展都具备重大的意义。2014年APEC会议期间,亚太自贸区谈判正式启动。目前,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也有望在2016年底前完成。打造包容性经济,将使亚太地区更加美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