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漫评③:提振信心、共促发展的“双峰会”之旅

作者:王东杰 来源:央视网
2015-11-20 15:55:49

“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漫评③:提振信心、共促发展的“双峰会”之旅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的主旨演讲。习主席提出推进亚太地区合作共赢的四个主张——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当天傍晚,习主席启程回国,结束为期6天的二十国集团(G20)和APEC“双峰会”之旅。

回顾安塔利亚和马尼拉之行,习主席出席了数十场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行程紧凑、活动密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总体来看,习主席此行从三个层面取得丰硕成果:一是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提出中国方案;二是为亚太合作校准航向,彰显中国作用;三是为全球经济提供动力,传递中国信心。习主席“双峰会”之旅引导了G20和APEC发展方向,增进了同有关国家友好关系,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对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G20和APEC长远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漫画作者王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