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APEC精神:中国展示出亚太大国担当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20 16:14:59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针对低迷的世界经济现状阐述中国观点和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发出最强中国声音。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合作的积极信号,在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方面表现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之担当。

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中国逐渐成为国际贸易体系中的重量级选手。在全球经济放缓和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仍是拉动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的重要“马车”。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是亚太经济引领者、区域合作推动者、和平发展理念倡导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及第三大投资大国,中国是推动亚太贸易、投资的引擎,并以亚太互联互通构想,引领亚太区域合作。

中国为推动区域合作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改善做了多方面努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着眼于中国经济增长本身,而是着眼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性大国,在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体量之下,希望成为全球平衡发展的动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稳步推进,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着手实施具体项目,一批多边或双边大项目合作顺利开展……中国希望通过自己已积累的良好基础设施、发展能力、资金储备,发展经验,技术水平和自身的多边或双边的合作机制,为整个亚洲落后的基础设施注入一些活力,带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为全球目前经济发展不平衡做一个整体性的改善。在这样的构想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落实发展议程和推进互联互通,势必能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为亚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开辟广阔空间。

中国有必要发挥更加积极的领导作用,重新焕发APEC的活力,当务之急就是在去年北京峰会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能够按照路线图计划早日启动谈判,重新将APEC打造成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平台。(李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