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如何引导G20未来走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3 08:57:00

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引起各国高度关注。而2016年的G20峰会也将在杭州举办,按照媒体的说法,“G20峰会的中国色彩越来越浓”。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在G20峰会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中中国的综合国力并非最强,但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下行压力巨大,以及安全问题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等形势下,作为此次峰会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仍然能成为其他国家的强心剂。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仍然不是其他多数国家所能望其项背的。此外,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加上去年倡导成立亚投行,而最近IMF又高调宣布支持人民币纳入SDR,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且正在对后者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因此,引导G20的未来走向,对于中国来说,即是责任,更是机遇。改变不平等的国际金融格局,维护新兴经济体及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是中国此举的目标。那么,中国应该如何引导G20的未来走向呢?

对于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习近平的发言概括起来就是贸易、投资、创新。事实上,原有的国际经济框架,已经不能适应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改革早已迫在眉睫。去年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并获得众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欧洲主要国家在内,就是国际经济框架开始改变的一个重要体现。

引导G20的未来走向,中国不仅要保持经济中高速稳步增长,更要改善旧有的国际金融机制,首要的就是提高自身在G20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除了依靠固有的经济实力外,也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协调,团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形成一股巨大的合力。

而提到创新,作为“十三五”规划建议最热门的词汇,创新驱动是中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必由之路。如何实现创新,关乎中国能否保持经济稳步增长。习近平在此次APEC峰会的讲话所透露出来的经济信号中,就包括了发展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等新兴领域,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应如何引导G20的走向,如果说此次G20峰会初露端倪的话,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已经让信号更为清晰,而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上,相信中国能给出更为明确的答案。(郭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