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中国决心:反腐零容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3 08:57:00

据新华社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而在16日第二阶段的会议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并在会上介绍明年峰会总体思路和设想。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税收、国际贸易和能源问题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反腐败问题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写入会议公报。习近平在会议中强调,中国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

事实上,早在2014年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通过了一份关于2015至2016年的反腐行动计划。文件指出,“我们批准2015至2016年的G20反腐行动计划,这将有助于经济增长和提高稳定性”。公报指出,反腐行动将旨在加强相应机构的合作,包括扩大相互间的司法支持、搜寻和返回腐败所得收入,以及严防出现腐败官员的“安全避难所”。从去年至今年,G20一直将反腐作为重点推动,也对中国反腐提出了新的要求。

数字显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于2003年通过,2005年生效,截至2009年7月6日,已有140个国家签署。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部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开展了友好交往,与6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06项各类司法协助条约。而据2010年公布的《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作为打击腐败的主要部门,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签署了检察合作协议;公安部与44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建立了65条24小时联络热线,同59个国家和地区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了213份合作文件。

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一个个害群之马的倒下增长了百姓对政府的信心。2014年,反腐工作更是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规则,“老虎”“苍蝇”一起打,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先后落马,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的遏制。在反腐败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了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的态度,作为国家领导人的习近平,也在多个海内外场合谈及对反腐的决心。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谈及两句反腐制度建设的金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然而,在这种反腐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总有一种“反腐阻碍经济增长”的错误论调颠倒黑白。

在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十次峰会第一阶段的会议中,习近平曾在会议期间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反腐与经济增长绝不是对立的关系,“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此前接受书面采访时对反腐与经济关系的回答。反腐不仅是为了治理官员腐败现象,从根本意义上,反腐也是一场经济运动,如果不打破特权阶层的利益垄断,经济改革将无法进行,而经济发展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也是强有力的反腐之年。观念多元、利益冲突,而法制还不够健全,腐败多发高发态势不可能快速改变,反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此,我们“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让惩治更加有力,让预防更加有效,通过一个个阶段性成果,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逐步把腐败问题减少到最低程度。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源头治腐,功效长久。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对反腐败问题的强调增长了人民对于廉洁政府的信心。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必将为我国经济转型与革新带来新的机遇,为改革巨轮的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郭笑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