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总理访问马来西亚”(2):马来西亚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23 18:30:45

“老外看总理访问马来西亚”(2):马来西亚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阿卜杜勒·马吉德·艾哈迈德(马来西亚)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加深两国间的关系,标志着两国间牢固的合作,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两国间的贸易如此密切。我们已经制定了2017年双边贸易额到达1600亿美元的目标。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已经成为中马合作中的一个新的创举。此外还有关丹港的建设。在教育领域,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明年将会开始招生。这是中国大学的第一所海外分校,创造了历史。而一个月以前,广东省和马六甲州缔结了友好省州。中国投资者对于投资马六甲很感兴趣,这里将成为中马合作新的热土。

从历史来看,马来西亚确实是14、15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力量。中马之间的贸易往来由来已久。到了现在,这种情况又有了很大的提升。除了航空,现在还有从昆明到马来西亚的铁路计划。中国也正帮助马来西亚通过加强港口建设提升贸易水平。这些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马来西亚需要考虑自己的战略,怎样利用好这一倡议。而且不光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和华人企业,马来人也应该积极参与这一倡议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首先就是在贸易领域。现在很多马来人的小企业都和马中商会合作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所有的马来西亚人都应该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中国的这些倡议也将为整个东南亚带来好处。

中国多次强调双赢战略,希望邻国相信,中国提出的种种倡议将对双方有利,将受到周边国家的欢迎。而对于中国周边的国家,需要考虑的是哪些项目和计划能够吸引中国的投资、吸引中国游客、吸引中国的学生。

本次东盟峰会将会宣布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中国一向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国对于东盟的支持是一贯的,从一开始就在外交上对东盟的所有努力给予支持,肯定东盟的重要作用。此外,在区域合作、安全和发展领域、东盟一体化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方面,中国也给予了支持。明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有进一步的发展,这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机遇。

(阿卜杜勒·马吉德·艾哈迈德,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