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总理访问马来西亚”(1):中国—东盟自贸区要争取实现“双赢”

作者:差瓦 泰中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23 18:30:45

“老外看总理访问马来西亚”(1):中国—东盟自贸区要争取实现“双赢”

“老外看总理访问马来西亚”(1):中国—东盟自贸区要争取实现“双赢”

差瓦(泰国)

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说到中国—东盟自贸区,这涉及到中国和东盟10国的贸易谈判。我们要争取实现“双赢”,为跨国投资提供好的平台,并通过降低关税,把利益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在这过程中,从百姓的角度说,我们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商品。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商品的质量。以前泰国消费者就曾担心,中国的产品价格低,但是质量可能没有保证。不过现在这种担忧就很少了。中国的很多产品物美价廉,我自己就在用着中国“华为”品牌的手机。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的是,在自贸区的运行过程中,要注重保护中小企业的利益。因为中小企业没有能力和大企业竞争,自贸区的升级打造可能会对他们本已脆弱的市场环境造成更大的冲击。如何打消他们的顾虑,保护他们的权益,我想是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需要仔细考虑的。

在地区合作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中泰铁路合作就是“一带一路”框架的合作典范。中泰铁路从中国起始,两国合作符合泰国发展高效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泰国铁路建设已有上百年历史,由于预算等原因一直发展缓慢,和中国开展铁路合作将惠及两国人民。但像投资方式、贷款、利息等细节还需双方进一步商议。相信中泰铁路的建成将给两国人民在贸易往来、旅游出行、人文交流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作者差瓦 泰中记者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