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热点大家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助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23 18:36:59

“十三五”热点大家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助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根据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国将从六方面着手,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其中,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唯一一个从外交层面入手来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措施。

习近平指出,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此番深刻的论述,为我们观察和思考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局面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首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中国外交工作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一方面,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致使原有的全球治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国际力量格局,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能源安全、经济稳定、金融安全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在此背景下,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动力越来越大,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因此,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程,有力地推动了国际经济关系的法治化与合理化,为自己也为发展中国家争取了更多忽然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这既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新局面的重要一环。

其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要从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改革全球治理机制两方面着手。问题是治理工作的核心,而机制是治理工作的保障;以解决问题推动机制改革,以机制改革促进问题解决。因此,中国一方面积极参与解决全球性问题,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制的改革,主要是改革那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

习近平指出: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近期将重点致力于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同时,中国也在创立或参与创立新的区域治理机制——由中国牵头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于2015年7月正式开业;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角色正在从规则接受者向制定者转变,从被动参与者向主动塑造者转变,从外围协商者向核心决策者转变。

第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需要理念创新和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离不开理念的创新,理念的接受与推广事关全球治理的变革方向以及各国在全球治理机制的地位和作用。有鉴于此,中国今后要以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中心,推动全球治理理念的创新发展,努力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一带一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确义利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举措和理念,并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过程中把这些理念固化在新规则当中,提升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

2016年,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的G20首脑峰会即将在中国召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此次峰会上提出的理念与方案将为二十国集团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十三五”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全面开放、全面参与、全面合作、全面提升”的新阶段,作为一个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负责任的大国,这必将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徐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