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往事:顶着烈日翻山越岭 亲力亲为制定帮扶政策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11-24 09:40:07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民族地区扶贫的重要论述

·“脱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

——1988年9月,习近平在到任宁德3个月后写下的第一篇调查报告《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中写道

·“民族问题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社会发展总问题的一部分……做好民族工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89年1月,习近平在宁德地区民委第七次委员(扩大)会议上指出

·“我们的事业方方面面,千万不能漠视少数民族事业这一重要方面。这是一个原则,基于这个原则,我们有必要深刻地思考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的几个问题,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要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

——1989年6月,《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问题的思考》,刊于《摆脱贫困》

·“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使他们赶上或接近汉族的发展水平,才能够接触事实上的不平等,使各民族得到共同的繁荣。”

——1989年6月,《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问题的思考》,刊于《摆脱贫困》

·“从战略的高度,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与本民族有着天然的联系,善于反映少数民族的意愿和要求,是我们在民族地区贯彻执行民族政策的纽带和桥梁。在民族地区的具体工作中,少数民族干部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策,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

——1989年6月,《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富裕问题的思考》,刊于《摆脱贫困》

·“怎样培养人才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问题……要有意识地采取一些特殊的办法来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使少数民族干部能够尽快地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1989年12月,习近平在原宁德市(现蕉城区)首届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

·“民族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保证,意义十分重要。”

——1993年6月14日,习近平到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看望畲族群众时说

·“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直接关系到我们整个国家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实现……它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载于《搞好民族地区经济工作,开创我市民族工作新局面》,刊于《福建民族》1994年第6期习近平署名文章

·“发展民族教育,培育民族人才。”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为宁德市民族中学四十周年校庆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