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这五年 环境能好点吗?

作者:满朝旭 杜希萌 来源:央广网
2015-11-24 10:56:28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11月,“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下一个五年人们的生活会因此发生怎样的变化。

北京、沈阳最近都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有一个现象也在朋友圈特流行,有些人到了一个天蓝水绿的地方,就玩命晒图片,跟在雾霾天儿里的小伙伴拉仇恨。不过,更重要的是您可能会问:未来这五年,咱这天,咱这环境能好点儿不?中国之声常年跑环保部的记者杜希萌,来回答这个问题。

杜希萌介绍称,环保部每月公布大气环境质量后,百姓就会发现倒数前十的“黑帽子”,河北省每月都整个七八顶。没办法乐观,但是河北也挺冤枉的,河北的问题就是过去这段时间我国粗放经济发展方式的缩影,重经济轻环保,这样的问题不止河北有、北京也有、天津也有,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都是这样。

那么,未来这几年咱们的环境能好点么?

杜希萌表示,她自己还是挺有信心的。刚做环保的时候是2012年,她能报道的东西很有限,比如你问环保部门,雾霾从哪来?不知道,你问地方环保部门雾霾什么时候能散,不清楚,问企业排污造成污染,也拿不到什么回应。那时候问地方治理雾霾的措施,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等风来”。因为拿不出很有效的举措来控制雾霾。

但这种情况在这两年已经有了明显变化,相关部门先是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大气十条”,各地都在不断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环保不是留在纸面上,而是在布局产业、甚至上一个项目时,都在考虑这个项目会不会对地方的环保有影响。

网上有一个观点,觉得环保部特别不好使。杜希萌表示,这两年有了显著的变化。比如,“十三五”规划建议里就明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健全环境信息监控,同时要探索建立跨地域的环保部门,开展环境督查巡视,严格环保执法,这些都是以前的环保部门不能去做的,而在今后这几年,相信会给环保带来很大的变化。

环境肯定会朝着大家理想的方向走,但环境问题不能光看,光等,也得参与。生活中多点环保理念,发现有破坏环境的人和事儿普通百姓也有监督权,要及时举报给环保部门。要不然环境问题解决不好,您的健康,家人、孩子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