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和“十三五”规划的历史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09:38:23

冯立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描绘了蓝图,也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时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决胜阶段。“十三五”时期和规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占有关键的历史地位。

“十三五”是改革开放第二个35年的开始

首先笔者要提出一个“改革开放70年”的概念,就是中国从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到2049年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期间的70年。值得一提的是,这70年总体可以划分为两个35年,第一个35年是1979-2014年(总共7个五年计划或规划,八五到十二五),第二个35年是2015-2049年(总共7个五年规划,十三五到十九五),2014-2015年恰好是两个35年的中间点和分水岭;这两年,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呈现出新常态”,“即中国所希望实现的中等收入或高收入条件下的中速、高质量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改革开放第二个35年的第一个五年,意义重大。

“十三五”时期要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十三五”与以往最重大的不同,就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一要务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2015年我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正处在中等收入阶段。国际经验表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有窗口期的,窗口期如果没有跨过去,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概率就很大了。通过对全球200多个经济体的数据研究,可以发现1960年以来,全世界共有85个经济体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它们平均花费了约15年时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按照这一标准衡量,自我国2008年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至今(2015年),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那么我们还剩下8年窗口期,也就是2016-2023年。“十三五”(2016-2020)这五年如果做不好,那么到2022或2023年中国人均GDP就很难达到高收入水平(12000美元以上)的标准。换句话说,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不确定性将会大大增加。甚至可以说,中国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就看“十三五”这五年。因此,“十三五”时期和规划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既要通过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缩小贫富差距,又要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中高速增长。中等收入阶段是危险地带,必须快速通过,不能久留。这种背景,给十三五战略规划制定和落实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