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推进:让贫弱山村换新颜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1-25 14:24:48

原标题:整村推进:让贫弱山村换新颜

【扶贫开发进行时】

冬日的午后,宁夏西吉县吉强镇套子湾村,煦暖的阳光洒满整个山坡,山坳里崭新的民房整齐排列,村中的公路干净整洁。就在五年前,这里的村庄还是一片贫弱面貌:低矮的土坯房、漫天黄沙飞。随着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措施的实施,曾经积贫积弱的村庄焕发新颜。

套子湾村所在的西吉县位于我国“三西”(宁夏的西海固,甘肃的定西、河西)地区,这里干旱缺水、生态脆弱,产业基础薄弱、农民贫困程度深。近年来,这里通过整合项目、捆绑资金,举地方之力抓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农业产业化扶贫、劳动力中长期培训转移、科技培训等一系列扶贫工程和强农惠农项目,闯出一条整村推进带动整乡推进的精准扶贫模式。

农民高建军就是整村推进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多年来,他靠种地维持生活、供孩子上学,家里4间土木结构的房子年久失修。去年,他家被确定为危窑改造户,如今,新房盖起来了,家里还通了自来水。“政府不但补贴建房,还帮助我赚钱。以前我只养了3头牛,今年政府补贴5000元建新圈,可以养10头牛,这样就能实现存栏养殖,每年收入4万元。”高建军高兴地说。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委共同编制印发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中西部21个省(区、市)的3万个贫困村和西藏200个贫困乡镇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以提升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突出制约因素,促进贫困村全面可持续发展。

通过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农村贫困山村摆脱了落后面貌,如今像套子湾村这样的村寨已经遍布我国广大山乡:在云南,一场以“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和“866”工程项目的建设,使曲靖市400余万农民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河南,“整村推进”战略实施中,扶贫办从“六到一增”也就是水、电、路、讯、房、环境改善到农家和农户增收致富方面来进行扶贫开发的整体推进,除了这“六到一增”,还有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从而形成了“6+1+3+N”的扶贫开发模式。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国3万个规划整村推进村已启动实施2.6万个,西藏200个乡镇全部启动实施整村推进扶贫计划,共投入扶贫资金1208.86亿元。通过整村推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村容村貌等方面有了显著变化,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有了较大提高,逐步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