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赛“孵化”中国小创客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1-25 14:24:48

原标题:机器人大赛“孵化”中国小创客

机器人大赛“孵化”中国小创客

上海荷福集团的全球首款羽毛球机器人亮相大会,这款机器人曾经获得过亚太机器人大赛冠军。记者 刘新武摄

日前,由中国科协、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承办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作为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也火热举行。24日,伴随赛场内热火朝天的欢呼声,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秘书长祝贺点出了这次比赛的意义:“机器人比赛综合考量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还考察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16国青少年同场竞技

“1、2、3!”在FRC机器人设计挑战赛机器人竞赛高中组赛场上,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一个有着方形底座的机器人开始自动抓取飞碟,并不断地抛射出去。“这叫极限抛射。抛进最高、开口最小的箱子最难,能得3分;低一点的是2分;最低、开口最大的是1分。”机器人的小主人之一,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第68中学的熊宇曦向记者介绍了比赛规则。

他所参加的FRC机器人设计挑战赛是美国FIRST赛事最核心的比赛项目之一。在这项比赛中,参赛者需设计和搭建一个坚固的金属机器人,并完成规定任务获得相应积分。“它重在考察参赛队员的编程和操作能力,与工业机器人设计和制造难度相当,最能展现创造力。”本次比赛的承办者,FIRST和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两项青少年大赛中国区秘书长都中秋说。

与高中生的紧张较量不同,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赛场是小学生的舞台,很多外国小朋友举着乐高机器人与中国小朋友切磋。

据都中秋介绍,此次我国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囊括了小学、初中、高中、大专各个阶段,包括美、加、英、德等传统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强国在内的16个国家和地区,共700多名青少年齐聚北京,通过机器人竞赛展现自己的“创客”能力。

“在挑战中产生乐趣”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0支队伍参与了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球也有约18万名中学生参加FIRST系列比赛。

为什么机器人赛事在全世界这么受追捧?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楼伟认为,大家看重的是以比赛为契机,对青少年创新能力的激发和培养。“学生在挑战中产生乐趣,以这种乐趣为引导,主动学习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楼伟说。

实际上,从2000年我国正式引进FIRST比赛至今,曾取得的最佳成绩是场内竞技部分的冠军,但总成绩和调研、答辩方面的表现却不突出。都中秋认为,这与我国教育体制过于关注考试成绩,对学生学习过程以及情感态度表达不够重视有关,“比赛只是一个形式,我们更希望以比赛来促进中国青少年教育的完善和发展。”

科技创新教育体系逐步形成

如今,在各类机器人比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的引导下,各类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已成为中小学生接触创新的最直接方式,更多的资源和师资力量也向青少年们开放,以便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创新实践。

尽管仍然存在科技教师工作认可度低等问题,但在各类赛事的影响下,这支队伍近年来也得到了一定发展。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还开发了网络幕课课堂,“这些幕课课程可以帮助科技辅导员提升科学素养,掌握引导创新的技巧,更好地‘孵化’中国小创客们。”祝贺说。

(记者 詹媛 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