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西藏自治区就业工作:铺就条条圆梦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11-25 18:37:07

冬日清晨,阳光温暖,宗角禄康公园里晨练的老人陆续多了起来。他们有的打起太极拳,有的进行器械锻炼,好不热闹。

爱打太极拳的扎西老人今天显得尤为开心,打起拳来满面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什么都不缺,唯一让人放心不下的孙子普布今年也如愿考上了公务员,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来抓,有力促进了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11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和职介中心调研时强调,力争使西藏籍大学生实现全部就业。同年11月,陈全国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千方百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消除我区“零就业家庭”和力争使西藏籍大学生全部实现就业。普布正是这一项政策数万名受益人中的一员。

“十二五”期间,区党委、政府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失业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一条龙”服务,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圆就业梦;实行“一对一”帮扶,努力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促进工作。狠抓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家庭贫困、残疾和女性毕业生,以及居住在城镇长期失业的低收入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计划,营造公平就业环境,落实相关补贴政策,通过开发基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加大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考录公务员、工作人员和“三支一扶”人员的力度,加强基层管理服务类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并设立“西藏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组织专业性、行业性专场招聘会,有效提高了岗位对接成功率。5年来,我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共计7.4489万人,2011至2014年平均就业率达98.6%。

2015年,我区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共1.5994万人。为确保201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全就业、往届高校毕业生基本就业,我区出台了大量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如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公务员局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考录1万名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提供200个“三支一扶”工作岗位,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募;团区委从我区生源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募2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区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培养300名高校毕业生;通过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人力资源洽谈会、网络招聘会等形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区内外企业就业等。同时,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我区在资金、项目、技术、培训等方面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更多扶持,进一步落实好税费减免、贴息贷款、培训补贴、落户等政策,组织创业培训,及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工商登记、开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及时出台小额担保贷款操作办法,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自主创业的融资问题;推动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孵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