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习近平因何场景而“痛彻肺腑”

作者:学习小组 来源:学习小组
2015-11-27 10:30:44

【军改】习近平因何场景而“痛彻肺腑”

(甲午战争期间,日本印制的侵略中国、朝鲜宣传画,内收黄海海战、平壤战役等图画)

[学习小组按]

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提到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等等。

借此时机,让我们重温“习近平因何场景而痛彻肺腑”。

————————

【学习小组按】(2014年6月20日)

有媒体梳理习近平的治军关键词,如:从严、实战、转型等。习近平履新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多次就国防和军队改革发表讲话,诸多讲话中,最能全面体现其治军思想的,还是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此前,小组曾梳理这次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可回复打仗阅读)。小组对这个讲话进行分析,今天重发旧文,供大家参考。

习近平因何场景而痛彻肺腑

一篇文章读懂习近平的军队改革思想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首次公布了习近平的一些内部讲话,其中就包括“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7日,在纪念完我国我党我军重要创始人毛泽东120周年诞辰后一天,习近平主持了“一次重要会议”,并发表讲话。这场会议的名字,至今未对外公布。透过习近平会上的讲话,不难发现,它事关国防与军队改革,事关打仗。

1,辛酸与清醒

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会上,习近平辛酸地言及中国曾经的落后挨打,清醒地判断当下大势,“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

2,中流击水

要抓住机遇,避免被动,“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而哪些问题“从根本上制约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把脉会诊之后,习近平找出病灶——我军存在“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3,开出药方

针对顽疾,习近平开出药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中国军队的宿命。“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而改革从来不是容易之事,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确实不容易。

4,难易转化

说至此,习近平引用了《为学》中的名句“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他说,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难易是相对的。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5,机会窗户

国防与军队改革,势在必行。从空间看,中国外有东海南海挑战,内有反腐呼声。从时间看,2014年之于中国,是甲午战败120周年,同样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为军队改革提供了“同仇敌忾”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敏锐地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

6,改革共识

单看中国内部,改革呼声与就重大问题的共识,交相呼应。当前,全党全国对国防和军队改革非常关注、非常支持。全军上下对改革期望很高、呼声很大,这是推进改革的有利条件。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们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大家在一些重大改革问题是有共识的。

7,两个力

就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习近平提出两个“进一步”,着眼两个“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一个战斗力,一个活力,两力缺一不可。而任何固守成规的国防政策,任何腐败猖獗的军队,都缺少战斗力,缺少活力。

8,现代战争

国虽大,忘战必危。国防与军队改革,瞄准现代战争。“现代战争需要高效指挥体制。”习近平说,要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重点,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他强调,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有紧迫感,不能久拖不决。

9,更加精干

军队结构要调整。对于“我军总的数量规模还有些偏大,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的问题,习近平指出,必须优化规模结构,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要重点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限期把老旧装备数量压下来,为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

10,三位一体

人才队伍是关键。如何“构建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盘活军事人力资源,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是军队改革的课题之一,“干部考评、选拔、任用、培训制度还不够健全,征兵难、军人退役安置难、伤病残人员移交地方难等问题”需要解决。(注:三位一体——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

11,军事经济效益

习近平还提到一个词——“军事经济效益”。军队政策制度改革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把钱和物管好用好,提高军事经济效益。他指出,要“把军费投向投量搞得更加科学,千万不能让国家投入的钱打了水漂”。

12,绝对忠诚

改革箭在弦上,激情满怀。当然,改革不是莽撞,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改革更要讲政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怎么改,这些都绝对不能变。

13,一场大考

今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如习近平所说,“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