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进入“气候变化大会时间” 中国元素凸显积极作用

作者: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王远 李永群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28 10:28:40

巴黎进入“气候变化大会时间” 中国元素凸显积极作用

  巴黎北郊,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会场已准备就绪,欢迎各国人士共襄盛举。

  本报记者 邢雪摄

  冬季的巴黎,寒风吹落枯叶,但有一片绿叶却随处可见,那就是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标志——一片印有埃菲尔铁塔的绿叶。随着11月30日大会开幕日期临近,巴黎已进入“气候变化大会时间”。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并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这吸引了各方高度关注。法国媒体认为,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法国《回声报》文章表示,习近平主席和奥朗德总统均看好此次大会的成果,中国给予法国分量十足的支持以助推巴黎协议达成。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令人印象深刻,堪称榜样。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中国计划在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等举措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法国总统保护地球特使尼古拉·于洛表示,随着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发展低碳经济领域的不断努力,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扮演的角色将越发积极、重要。

  往届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角”边会活动一向人气很旺。今年,从12月1日至10日,“中国角”边会系列活动将举行近30场活动,最多时一天4场。中方将与国际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等一起,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举措、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等广泛话题展开谈论,充分展示中国积极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本次大会规模空前,目前约150位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等确定出席,是自199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一次缔约方会议以来最多的一次。大会将迎来4万名与会者,为保障参会人员出行,巴黎特别安排了班车和公交专线。大会期间,所有注册人员都可凭卡无限次乘坐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内所有地铁、公交及大区快线;在各国领导人出行高峰期,巴黎市公共交通全部免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大会的安保成为关注焦点。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25日宣布,会议期间每天有2800名警察和宪兵部署在布尔歇展览中心;29日和30日,因有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出席会议,每天将额外出动6300名军警保障会场安全。

  70余国部长日前在巴黎召开了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的预备会议,希望达成强有力的气候协议的呼声不断增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呼吁各国领导人和谈判者做出让步、达成共识,把共同利益放在首位。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与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均表示,摆在各国面前的任务仍旧艰巨,但大家显示出了达成共识的意愿。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全球总监珍妮弗·摩根认为,此次大会不仅关乎全球如何处理气候变化问题,更关乎如何为人类提供一个稳定、健康、繁荣的未来。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特蕾莎·里贝拉表示,这次大会是一次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寻找一条有弹性、低碳的发展道路的重要机遇。

  总部位于德国的新气候研究所创始人尼克拉斯·霍内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目前约有170个国家提交了自主贡献方案,这已超出此前预期,是非常大的惊喜。从这个角度看,这次会议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达成巴黎协议,规定缔约方制定并定期更新国家自主决定贡献。他对此次大会达成强有力的气候协议抱有很大希望。

  (本报巴黎11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