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没有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作者:本报记者 陆娅楠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28 10:28:40

  今年“双11”,一天的交易额就高达912亿元!有外媒这样描绘:随着成千上万的中国购物者在这24小时零售狂潮中疯狂点击鼠标购物,估计有170万快递员和邮政人员忙着用40万辆运货车从5000个仓库里向外运送惊人的7.6亿个包裹。“整个世界都见证了中国人的消费力量!”

  消费“引擎”火热,经济大势向好。今年以来,虽然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有所波动,但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深刻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是对中国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6.9%,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然而,我们应当看到,这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增长,增速换挡是经济规律使然;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GDP,比前几年两位数增长时还要多;这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大背景下的增长,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仍然高达30%。

  速度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侧面。如果不仅仅以速度论形势,我们会看到,我国就业形势稳定,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深化,经济形势总体向好。

  ——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客观条件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将提供巨大而持久的发展能量。“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时,城镇化率都超过了80%,而我国城镇化至少还有20多年历程,这是新常态下一个宝贵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从主观努力看,前期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并且,由于没有实施强刺激,目前我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安全线内,远低于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为下一步宏观调控留下了空间。中国经济决不会出现“硬着陆”。

  ——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新亮点、新动能正加速孕育。

  消费升级提供支撑力。信息通讯、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势强劲;互联网消费模式快速成长,前9月我国网上零售额增长高达36%左右。

  改革释放新红利。随着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同比增长15.8%,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创业创新调动亿万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是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有力保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说。

  创新激发新活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新动力在快速集聚。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正稳步提升。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51.4%,比上半年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翻倍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4.2个百分点。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中国经济正呈现“四个没有变”的态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为世界各国发展创造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