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1-29 07:23:18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履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掉队”庄严承诺的金子般信心与实现人民梦想的远大胸襟。

  毋庸讳言,现在所剩下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与我们成功脱贫的7亿多人相比,绝对量并不大,但让他们全部脱贫的任务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可以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诚如习总书记的判断“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现在,中央之所以强调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为民造福的执政情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可以说,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正是肩负这样的使命,饱含为民造福的情怀,以苦干实干的心力,才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回首自己的工作经历,感慨“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至今铭记“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古语,访美时用梁家河今昔变化的故事诠释中国梦,正是这种浓厚深重情怀的生动体现。

  立下愚公移山志,不仅要有情怀,更要有想法,有方法,有办法。如何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怎样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如何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怎样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实际和实践精准对接?凡此都要求我们把心思和精力都调到最佳频道上,把智慧和力量运用到正确轨道上。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改革开放37年来,我们取得了脱贫的历史性成就,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深信,彻底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把13亿人民全部带入全面小康,这个优越性就会更充分地证明,更有魅力地彰显。(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