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李力:习近平非洲行诠释“全方位 多层次“外交理念

作者:焦杨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5-11-29 11:53:26

  应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穆加贝和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日至5日对津巴布韦和南非分别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习近平主席这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既是对中非关系“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和正确义利观的又一次践行,也是对“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的大外交布局的又一次夯实。针对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人民论坛网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系主任熊李力,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人民论坛网: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是中国外交年底收官之战的重头戏,您能否为我们总体评价一下,这一年来中国外交有哪些亮点和变化?

  熊李力: 2015年是中国外交辉煌的一年。中俄友好关系进一步升华,中美关系持续保持合作态势,中英关系步入新阶段,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也迎来了新开端,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我国全方位、多层次外交理念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外交发展步入了更高阶段。具体说到亮点,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一带一路”的倡导和实施,成为一年来中国外交的关键成果。从东南亚到东亚再到中东欧,中国在推进各国融入“一带一路”、共享合作成果的同时,实现了和平外交的重大突破。第二,中国从国际制度的参与者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积极制造者,其中亚投行建设的推动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中国互利共赢的外交理念得到了更多国家的认同。事实上,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也为中国更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第三,周边外交进一步提升,“亲诚惠融”的外交理念成为亚洲外交的新成果。中国与东南亚全面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Partnership, RCEP),包括推动东南亚地区的一系列合作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提升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合作水平。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提升周边关系,成为国际和平外交的典范。

  人民论坛网:中国和非洲拥有深厚的历史友谊和合作基础,随着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行,双边关系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您能为我们预测一下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会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熊李力:首先,面对世界经济下行,中国成为世界资本相对充足的经济体,而非洲市场广阔,资本却相对匮乏,双方优势互补明显,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合作机遇。其次,中国不仅资本雄厚,而且人力资源优势突出,技术力量强大,相比于发达国家更具有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的资本、人力输出不以政治输出为目的,更有利于非洲政治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中非未来合作的重要领域。再次,非洲基础设施落后,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而这也为中国与非洲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最后,中非历史上形成的深厚的合作基础,政治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各自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支持力量。因而,中非不仅在经济上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在政治上同样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人民论坛网:气候变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成为严重阻碍世界发展的共同难题。习近平主席也即将参加巴黎全球气候大会。借这个机会,请您谈一谈中非在气候,生态,环境方面有哪些合作空间?

  熊李力:中非在气候生态等问题上的合作空间非常巨大。因为中国和非洲国家都隶属于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具有统一的利益基础。事实上,气候变化问题是最近20年才引起了广泛关注。发达国家在这二十年中工业化已经高度成熟,正在迈向后工业化时代,经济和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阶段,因而,面对全球化的气候问题,发达国家承受的压力就相对较小。而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方面,发达国家希望通过压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来实现全球气候的调节,这显然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需求是相违背的。从这个层面来讲,中国和非洲各个国家应该共同致力于通过合作,与发达国家划分更符合实际的国际责任,从而真正解决世界气候生态问题。

  人民论坛网:南非作为G20成员国和金砖国家,其发展代表了非洲各国的先进水平。那么从借鉴角度看,南非有哪些可供中国发展学习的经验?

  熊李力 :南非作为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其主要经验就是市场经济比较充分,同时作为早期的移民国家,南非人具有的创新精神、创业文化是南非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成为新常态,然而由于市场经济发展时间较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还在探索阶段,所以需要吸取各国经济发展成果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讲,南非经济发展对中国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人民论坛网:前面我们谈了很多中非合作的优势和机遇,但是由于国情不同,双方在交流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障碍,您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

  熊李力: 中非合作的互利共赢的发展大趋势肯定是主流,但是由于中非各国发展的阶段不同,也必然为双方合作带来了一些障碍。比如,非洲政治环境复杂,社会矛盾突出,恐怖主义势力强大、法律法制不健全,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中国在非洲的资本和人力输出,为中非合作带来了一系列不利因素。这就要求双方加强对话、沟通,不仅仅在经济上加强合作,同时在反恐、政治、社会等诸多方面实现共赢,才能最终推动中国和非洲各国的整体进步。

  人民论坛网:最后,请您简短的概括一下习近平主席此次非洲之行可能带来的影响?

  熊李力: 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始的非洲之行,必将为深化中南关系和中非关系带来历史里程碑的意义。从双边关系来见,习主席此次出行津巴布韦和南非对于加强中国同整个非洲国家的互利共赢关系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从经济上讲,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必将带动更多地中国资本投入到非洲市场,为中国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最后从世界宏观格局来讲,习主席此次出行,必将进一步维护中非友谊,从而为中国全面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国际政治环境。

  (人民论坛记者焦杨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