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赴法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开启今年外交收官之行

作者:马闯 王楷 来源:央广网
2015-11-29 11:53:26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马闯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上午将搭乘专机再度启程,细心的人或许会发现,这是习主席本月内第三次出访了。而此访也被视为中国高层外交的收官之行。

  习主席此行共有三个国家四座城市:首先,从北京飞抵法国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是此行第二站,习近平将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第三站是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国事访问结束后,他会转场到南非的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在那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由法国主办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将从11月29号持续到12月11号,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位重量级的政治人物均将出席巴黎大会的开幕式,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在开幕式后授权各国谈判代表就巴黎协议开展谈判,本次大会预期将完成谈判,建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从目前来看,谈判将取得积极进展。各个国家态度还是积极建设性的,但是仍有分歧,特别是主要分歧还依然存在。解振华说,希望这次会议能达成几个成果:第一,现在已经有160个国家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了各国的自主贡献方案(INDC),表明世界各个国家都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行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展。另外,要想这个会议成功,能够达成协议,必须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过去谈判和公约、议定书已经取得的共识,各个国家应该认真落实。各国已经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比如,发达国家按照公约、议定书的要求,要率先大幅度减排。

  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与会期间,他还将与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共同推进巴黎协议谈判进程等交换意见。

  在出席完巴黎大会的开幕式后,习主席将启程飞往南半球,跨越赤道,来到位于非洲大陆南部的津巴布韦,完成一次从冬季到夏季的切换。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两人将共同见证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文化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随后,习主席将对南非进行访问,深化在海洋经济、产业产能、经济特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期待。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习主席将在那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当前,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而中国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大量优势产业,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为机遇。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中非经贸关系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重要的发展融资伙伴,连续六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还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可以说,中非经贸合作作为双方各自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做了有力的支撑,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从数据来看,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这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迄今已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

  外交部部长王毅此前表示,中非合作是全面的合作,中方在帮助非洲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重视为非洲持久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已参加了16项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3万人次。今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郑重宣布,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用于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为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几天前,马里发生劫持人质的暴恐事件,其中有3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他们都是长期致力于帮助非洲发展、促进中非合作的工程技术人员,我们对此感到痛心。中方将在继续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同时,加强双方在反恐和打击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