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规格最高"扶贫会到底"高"在哪儿?

作者:车玉明、林晖、王宇、刘羊旸、于文静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5-11-29 11:53:26

  【政说解读】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西长安街南侧的京西宾馆颇不平静。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首个中央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这里召开。

  这次会议的“份量”,或许从新华社通稿的篇幅可略知一二:近4000字?与以往扶贫会议相比,这次会议堪称“史上最高规格”。那么,“超高规格”到底“高”在哪儿?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一、会议规格高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并非每年都有,上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要追溯到2011年。扶贫会议名称从“全国”上升为“中央”,更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召开的首个中央会议,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更特殊的是,这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参会人员规格“超乎想象”。从出席会议人员列名情况看,除了七大常委等中央领导人外,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同时出席,其规格不仅超越某些年份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追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扶贫开发,显然已经上升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新高度。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扶贫开发“只争朝夕”,这次大会也是“5 2”“白加黑”。会期不仅占用周末,甚至连晚上时间也不放过--就在27日晚上,还套开了全国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座谈会,对占全国贫困人口。贫困县总数均约三分之一的革命老区的脱贫工作做出部署。

  二、脱贫目标高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目标: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早几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则在目标前面加上“确保”两字--也就是说必须完成。没有商量。这次大会再次强调了“确保”--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看,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难完成,贫困才是最大短板。正如总书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说明中谈到的,“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5年时间解决剩余7017万人口贫困问题,从国际上看也没有先例?需要从上到下的全国总动员,采取超常规的扶贫举措。而一旦完成,也将是载入史册的伟大功绩--这将使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到2030年的全球减贫目标,为中国故事、中国道路写下新篇章。

  三、责任要求高

  走出会场,22个中西部省(区、市)的一把手估计心情并不轻松。就在这次大会上,他们与中央签下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也就是立下“军令状”。

  立军令状这里还有一个关键词:逐级?也就是说,这次省里向中央立“军令状”后,接下来地市要向省?县要向地市也立下军令状,压力层层传导。

  10月16日,习近平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对军令状的落实问题,中央已经“放了狠话”:“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确保中央制定的脱贫攻坚政策尽快落地”。“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从严惩处。”

  有紧迫感的不仅是地方政府,中央部委也要“深吸一口气”了。政治局会议强调,“中央各部门必须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履职尽责。扶贫毕竟涉及到贫困群众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发改、财政、交通、水利、农业、国土、教育、卫生、社保、民政等部门更是“首当其冲”,接下来要怎样更好地“接济穷乡亲”,各大部委都要“掂量掂量”了。

  四、攻坚谋略高

  谋划未来5年剩余贫困人口怎么脱贫,是这次大会的最重要议题。具体怎么做?答案是“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剩余的7000余万贫困人口大致可分成两类,有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无法参与到经济发展中,政府将承担起“兜底”责任,为这2000多万群体“买单”。剩下的5000万人,则是未来5年扶贫开发最关键的“着力点”,各种措施“多管齐下”,核心目的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和自我发展能力,最终达到稳定脱贫。

  当然,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顶层设计做出超常规部署。从这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一些“超常规”举措即将“落子”,如对1000万左右贫困人口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的高中学生要全部免除学杂费、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等。

  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估计不久后将向社会公开。不论是扶贫体制、财政投入、金融支持,还是土地政策、教育医疗保障等,或许将有更多更详尽的“超常规”举措值得期待。

  那么,会议透露了哪些重要信号?新华全媒头条带你一图秒懂!

  记者:车玉明、林晖、王宇、刘羊旸、于文静

  编辑:胡清海、李柯勇、李放、钱程、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