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脱贫攻坚,层层都要立下军令状

作者:中青报·中青在线 来源:中青报·中青在线
2015-11-29 13:11:06

  导读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8日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这种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

  立下愚公移山志,让7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再次强调的。应该如何看待当前的扶贫形势?怎样实现5年扫除贫困的豪言壮志?本文转载自学习大国(微信公号:XXDAGUO)。

  1机会均等

  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与搬运工之间的差别,从先天条件上看是很小的,很大程度上是后天造成的。

  我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尽最大可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机会均等”,就是要给每一个人在人生起点上,创造出平等竞争的条件,从幼儿营养开始,直到所受教育和参加就业的机会。

  习近平强调,“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这就是最大限度实现“机会均等”的表现。我们当然不是说一个人在穷困的地方就没有前途了,一个人凭借后天的努力,能改变很多事情,但是许多先天条件至少决定你达到同样的结果,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前几年有篇文章很火,叫做《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2精准扶贫

  习近平强调,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过去的扶贫思路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觉得扶贫就是给钱给资源,是个纯支出的过程,是投入上的无底洞,都不愿意干。事实上,民生改善也能促进经济发展。因为在一个“下有托底”的环境中,人们减少了后顾之忧,社会才能更加稳定,人们才敢更大胆地消费,从而增强内需的拉动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扶贫是最大的民生事业,而“五个一批”是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实现脱贫的最有效的科学之策。

  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

  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

  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

  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要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要对贫困人口倾斜。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

  很清楚,不解释。

  3脱贫到人

  某地贫困人数多少多少,贫困原因一二三,脱贫方法甲乙丙,争取到哪年哪年把贫困发生率降低到多少多少……

  这种大而化之的脱贫方案已经不合时宜了。习近平指出,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

  这就是要解决好的“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7000万贫困人口,不是一个总数,而是由7000万个具体的个人、7000万种具体的情况组成的,只有精确制导,给扶贫装上“瞄准镜”,才能避免手榴弹炸跳蚤的现象出现。

  过去在扶贫工作中凸显的问题,比如有房有车居然成了贫困户、贫困县盖大楼等,都说明精准扶贫的思路在落实中出现了偏差。

  扶贫路上没有一劳永逸,要且行且看,实时动态监测,对相关数据进行校正和补充,上下联动反馈扶贫阶段性成果,才能有效减少瞒天过海的欺骗行径。所以,脱贫没脱贫,群众认账才能算。

  4一把手上

  习近平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解决好“谁来扶”问题的根本路径。

  7000万贫困人口,多集中在偏远山区,都是扶贫的硬骨头。多年来制约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目前又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等新挑战,可谓难上加难。

  为此,这次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换言之,就是各地一把手,必须冲锋在前。尤其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这种情况下,扶贫工作只有上升到“一把手工程”的高度,才能高效推动起来,才能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攻坚克难。

  对此,中央还明确提出了“大棒胡萝卜”策略。一方面,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加强督察问责;一方面,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压力、动力都给足,资源、人员都给到,惟愿一点:天下无穷!

  文/田获三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