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想挺在立德树人的最前面

作者:李晓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1-29 14:31:52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被通报批评,校长、副校长被免,另外主任等5人被撤职、调岗和免职。大学被认为是“真理”、“自由”、“圣洁”的殿堂,高校老师更是受人敬仰。然而这几年,高校腐败案频发,十八大以来,高校腐败案已被查50多起。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腐败,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原院长“可能创造了贪污科研经费新纪录”,南昌大学原校长受贿、挪用公款……再加上类似教授性丑闻、学术造假等,高校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感正在一点点被消解,教授被戏谑成“叫兽”,有人哀叹高校“净土”早已不再。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教师的重要地位。高校领导、教授更是教师中的佼佼者,更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肉割不方不食,席不正不坐”,因“恶其名”而“不饮盗泉之水”,万世师表的“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就是这样近乎严苛地要求自己,垂范世人。然而,反观我们的部分高校领导、教授,早已经丧失了理想信念,甚至没有了底线。这样的高校老师,我们又如何指望他们能立德树人,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教育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将理想信念挺在立德树人的最前面。这是高校教师们课堂上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对其自身的严格要求。“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大儒韩愈这样定义老师,“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深刻地指出“传道”是第一位的。我们的“道”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有理想,国家民族有希望。青年的理想需要高校教师塑造。当下时代,各种思想泛滥,光怪陆离,人心浮躁,大学校园也难以避免被侵蚀。作为人类灵魂的“高级”工程师,如果高校教师不能坚守理想信念,随波逐流,伤害的就将是整个国家的灵魂,高校教师坚守了理想信念,也就守住了整个民族的精神。

  要想建成世界一流高校,没有立德树人的坚定追求就是空喊口号,而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就无法完成立德树人的重任。高校教师和高校教育当坚定理想信念,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守卫“象牙塔里的净土”,重塑大学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面对繁华,守住寂寞,教育事业的中国梦,要靠高校老师把理想挺在立德树人的最前面。(文/李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