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的新里程碑

作者:王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1-29 14:31:52

  【特别关注】

  我驻津大使黄屏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习主席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的新里程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日-2日对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11月26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在中国驻津大使馆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的新里程碑。

习主席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的新里程碑

  图为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由中国方面提供贷款并承建的津巴布韦国防学院,这是该国第一座高等军事院校。新华社记者许林贵摄

  黄屏大使首先回顾了中津关系的友好历史和现状。黄屏说,中津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60年代,在津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的过程中,中方就向津方提供了无私帮助。1980年4月18日津独立当天,两国即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穆加贝总统自津独立以来曾11次访华,推动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津方视中国为全天候的“伙伴”,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一直在多边场合为津仗义执言,包括一直呼吁西方解除对津制裁。

  黄屏说,中津两国在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相互帮助,合作富有成果。中国现为津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津国内在建的几乎所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是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并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在人文领域,双方交流日趋频繁,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津民众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和中津关系的光明前景,津“汉语热”不断升温,以至于津不少男女老幼遇到中国人,都会热情地用中文“你好”来打招呼。

  黄屏介绍说,去年8月,穆加贝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中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津巴布韦,是对穆加贝总统去年8月访华的回访,是近2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到访津巴布韦。习近平主席将津巴布韦作为此次非洲之行唯一一个专程访问的非洲国家,足以显示中方对中津关系的高度重视。津方对此访亦给予最高度的重视,穆加贝总统亲自指示要给习近平主席最高规格的接待。

  黄屏还表示,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规划中津关系的蓝图,为未来一段时期双边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他们还将见证签署一批新的双边合作协议,涉及双边合作的方方面面,这将进一步充实中津务实合作的内涵,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黄屏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新的里程碑。当前中津都处在国家建设的重要阶段,中国梦和津巴布韦的民族振兴之梦多有重叠,两国友好合作正迎来新的机遇。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谈及未来中津的重点合作领域及其如何惠及两国人民时,黄屏表示,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不足是当前制约津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中津双方正就此开展密切合作。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津双方将就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这些重大项目一旦完工,将大大缓解津电力短缺、交通基础设施不足等困难,势必为津经济腾飞提供强劲动力。此外,中津在农业、矿业、电信、旅游等其他各领域也正进行良好合作,并在积极探讨进一步扩大合作。随着中津日益紧密的经济合作带动津经济加速发展,津人民也将更多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中国人民也将享受到来自津的优质农副产品,可以更加方便地到津旅游,领略津美丽壮观的自然与人文风光以及热情淳朴的津巴布韦风情。

  (光明日报哈拉雷11月28日电 光明日报特派记者 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