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访(2):中国将在巴黎气候大会发挥带头作用

作者:蒂姆 柯拉德 来源:中国网
2015-11-30 16:01:15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2):中国将在巴黎气候大会发挥带头作用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2):中国将在巴黎气候大会发挥带头作用

蒂姆 柯拉德(英国)

11月30日至12月11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这将使全球在达成综合性的气候变化协议方面更近一步。作为全球温室气体主要排放国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将彰显中国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按照要求,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主要国家需要在巴黎大会前发布本国的相关计划,中国是在今年6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对外公布其计划的。

中国承诺其碳排放在2030年达到峰值,这包括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在2005年的水平上降低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2030年后保持稳定下降。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中国也将自己定位为清洁能源的发展和部署方面的引领者,并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也承诺到2030年百分之二十的能源消费——几乎等同于美国的全部能源需求 -- 将来自于清洁能源。

这将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气候变化的关键问题一直是各国政治意愿的不均。从19世纪的英国开始,西方国家就引导了工业发展,但同时也成为了世界最主要的污染源。如今发展中国家想要奋起直追,它们认为接受与发达国家相同的严格排放标准将阻碍其追赶的脚步并维持现有的不平等。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害怕不均等的标准将损害它们自己的产业竞争力。就是这样的僵局破坏了《京都议定书》,也导致了2009年哥本哈根谈判的破裂。

但是中美两国于2014年11月达成的双边协议是解决这一僵局的一大进步。中国首次与美国这一西方世界的主要碳排放国达成协议,承诺使绝对排放量达到峰值。这也消除了外界对发展中国家无法遵守国际排放协议的担忧。人们希望这会有力地鼓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采取更为合作的态度,同时也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国内的污染问题树立了榜样。有时候人们对50年或100年后的全球变暖问题难以产生共鸣,但人们很难不注意到身边严重的雾霾问题。

目前已有信号表明,中国在巴黎大会前已经开始谋求在发展中国家起带头作用。10月底,中国与巴西、南非、印度举行“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这一会议自2009年起就定期举行,旨在交换意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探索统一协调的解决方法。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在会见“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代表时明确表示,中国愿意同主要发展中国家协调立场,争取巴黎会议取得于发展中国家有利的成果。此外,中国也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

巴黎大会将会是中国国家主席的外交亮点之一。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G20峰会,恰好在伊斯兰国在巴黎发动恐怖袭击后,此后菲律宾马尼拉召开了APEC领导人会议。中国又将于2016年在杭州主办G20峰会。这些高级别的外交行动表明中国领导发展中国家事务的意愿——这不是寻求霸权的意愿,而是负责任和发挥引领作用的意愿。

这对未来理应成为国际共同关切的外交行动极为有利。许多国家在参与过往的气候大会时都没有达成协议的真正意愿,这一次看起来各国会真心诚意地参与沟通谈判,如果最终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中美在一年前达成的双边协议将是一大成功的铺垫。”(编译:张露露)

(作者:蒂姆 柯拉德为前英国驻华大使馆政治官员,国际政治评论员。现为中国网专栏作家,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原文链接:The Pari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 China takes a leading r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