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国智慧和担当

作者:苏晓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12-01 10:49:03

1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并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习近平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习主席出席大会即是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坚定支持。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颇具影响力的大国,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众多重要国际事务,都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此次巴黎大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重要节点,各方期待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机制问题达成协议。但同时,谈判面临诸多难点,196个缔约方发展阶段不同,诉求各异,凝聚共识任务艰巨。主办方法国邀请各国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活动,意在为协议最后阶段的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在巴黎恐怖袭击阴影尚未散去之时,习主席应邀出席巴黎大会,充分表明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以及对推动谈判进程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为推动大会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大会举行之前,中国与美国、法国、巴西、印度、欧盟等积极探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分别发表联合声明。中国在巴黎协议谈判进程中积极提出具体案文建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与其他国家部长多次进行交流磋商。中国以身作则,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执行节能减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提出了本国到2030年的行动目标。

更重要的是,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挑战指明了方向。中国对巴黎大会成果有4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二要全面均衡;三要引领方向;四要提供保障。这4点期待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智慧和担当。中国明确指出当前阻碍气候变化国际机制发展的障碍,要求发达国家承担起责任,包括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使最终成果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同时,中国践行大国责任,宣布将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为联合国中的重要角色,中国还强调应继续发挥联合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作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

遥想2009年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期间,欧美领导人集体向中国发难,将矛盾焦点引向中国,甚至诬蔑中国“劫持”了哥本哈根协议,中国与会高级别代表也遭受不公正待遇。时隔6年,中国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方,在推动谈判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着国际舆论导向。中国目标和中国方案都成为世界各国聚焦重点。中国将推动气候变化全球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