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为气候治理注入中国动力

作者:王振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01 10:49:49

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为气候治理注入中国动力

资料图片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9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应共同努力。“70亿居民,1个地球”。这是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一段宣传标语。气候变化问题是当前世界一个任重而道远的问题。多年以来,历次峰会都希望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实现共同发声,做出共同行动,但实际效果却往往不够理想。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并以自身实际行动持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不懈努力。“十二五”期间,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提前半年完成主要污染物的减排规划目标。此外,在臭氧层保护方面,中国已经圆满完成《蒙特利尔议定书》各阶段规定的履约任务。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中国已经把“绿色”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一起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勾勒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绿色发展蓝图。

“十三五”时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主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坚持绿色发展也将融入整个“十三五”时期及未来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方面面。未来五年,中国将着力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工作的落脚点,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并把“到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

“绿色中国”的发展理念与本次巴黎气候大会的诉求非常契合。值得一提的是, 为了实现碳减排目标,“十三五”时期中国将有更明确的碳减排行动计划。中国国内环境的变化,也会对世界气候环境改善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的“务实”行动正是对本次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最有力的支持。

巴黎气候大会的核心议题是抑制或控制碳排放,减排协议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各方的行动意愿。我们期待巴黎气候大会能够就全球气候治理达成全面、均衡和有力度的成果,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提供积极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巴黎气候大会上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国际责任与积极态度,中国的行动和承诺也将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动力之源!(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