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津关系体现了正确义利观

作者:王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01 14:07:29

【国际观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主席将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文化、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二十年再次访津,必将成为中津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源远流长的中津友谊,是两国在并肩反帝反殖反霸的光辉岁月中凝结而成的。在这段光辉岁月里,中国为相隔万里的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提供了多种援助。津巴布韦1980年4月18日独立当天即宣布与中国正式建交。穆加贝总统在中津建交当年就来华访问,以后又多次访华,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

几十年来,中津两国合作紧密,在经济社会建设中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目前在津巴布韦的大中型中资企业约有100家。2014年,中津双边贸易额达到12.4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是津巴布韦最大投资国,2013年在津投资超过6亿美元。津在建的维多利亚瀑布市国际机场和卡里巴南岸水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扩建项目,几乎都是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并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习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中津双方将就其他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当前,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不足是制约津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这些重大项目一旦完工,将大大缓解津电力短缺、交通基础设施不足等困难,势必为津经济腾飞提供强劲动力。

中津关系的友好发展,中津互利合作的巨大成功,是中国与非洲各国友谊与合作的一个缩影。然而,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却对这些合作成果视而不见,编造各种论调对中非合作关系予以诋毁。他们把中国对非援助说成“掠夺非洲资源”,将中国与非洲正常的经贸关系称为“新殖民主义”。这些诋毁毫无依据,蛮不讲理。中国对非援助,一直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尊重他们的实际需要,将援助主要用于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提供的优惠贷款主要集中在交通、通信、电力等重大经济社会基础设施的项目上,真正帮助非洲夯实自主发展基础。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津各界人士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态度足以体现两国的兄弟之情。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创始人约翰逊说,中国挺身而出帮助津巴布韦反制裁,坚持以非洲的方式处理非洲事务的态度,得到了不少非洲国家的尊重。这些国家视中国为尊重非洲国家主权和非洲愿景的发展伙伴。津中青年论坛主席布莱恩·姆杜米认为,西方国家在非洲抢夺矿产资源,简直就是屠夫,而中国是作为朋友而来的,中非经贸关系没有任何附加政治条件。津巴布韦经济社会发展与政策协调部长莫约称赞中国与津巴布韦是“全天候好朋友”。在他看来,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是中国为津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更是直言:“我们依靠中国的帮助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现在我们希望中津经贸合作能再帮津巴布韦一把,助我们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南非总统祖马也曾明确说,中国没有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所谓的殖民活动,中国是在帮助非洲,双方之间并不存在任何殖民关系。

事实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重要基石,这一点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而变化。中国在对非合作中秉持正确义利观,注重授人以渔,帮助非方筑巢引凤,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惠及非洲各国人民,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圆发展振兴之梦。

(光明日报哈拉雷11月3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