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骥:应对气候变化不能靠某一类主体来解决

作者:王芳 来源:中国网
2015-12-01 18:51:32

中国网12月1日讯 (记者王芳)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中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除各国政府,还应该调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全社会资源参与国际合作进程,提高公众意识,形成合力。

对于政府、企业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角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邹骥告诉记者,“应对气候变化不能靠某一类主体来解决,光靠政府不够,光靠企业也不行。”

他表示,政府应该为社会各界的参与提供条件和指导,而企业是投资的主体,是资金、技术的拥有者。不仅是中国也涉及全球,全球经济体制、背景不一样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就是要让不同的利益主体、不同的利益相关者都要参与进来。

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已经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早在2003年万科就已经开拓了绿色建筑、绿色办公来降低碳排放。据悉,为迎接巴黎气候大会,已有超过1000名企业家在《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上联合署名。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来。

邹骥认为,政府应作出政治的决策,在法规和政策上构造一个有利于低碳转型的环境和驱动力,使企业和公众向这个方向做行为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