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大会发言 学者:尽中国国际责任

作者:赵丽莎 来源:中国网
2015-12-01 18:51:32

中国网巴黎12月30日讯(记者赵丽莎)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面阐释中国对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目标和意见。他指出,巴黎大会是为加强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侯变化协议。习近平强调,各国应该加强对话,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在相互借鉴中实现共同发展,同时要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协议应该在制度安排上,促进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巴黎大会应该摒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

对此,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进一步解释道,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是目前国际上的一个广泛的共识。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国际要加强合作和共赢,要摒弃任何博弈的思想,大家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合作和共赢。“发达国家鉴于其历史责任及其目前高度发达的水平应该多一些担当,给发展中国家多一些支持。另外,中国也提出将拿出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资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适应气候发展的能力,同时今天习主席还特别提到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100个减缓和适应气侯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侯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形成一种合作共赢局面的态度,同时也尽到中国自己的国际责任。”

中国在会前已经与美国、欧盟、法国等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及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分别发表了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使目前气候变化领域中的一些焦点问题有了落脚点,这为今年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凝聚了共识,何教授特别强调说。

中国谈判代表团邹骥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他站在全人类利益的高度上,结合国内与国际、宏观与微观,既提纲挈领又细致入微地讲述了中国为推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及对巴黎气候大会的要求:需要全球动作起来,行动要加强。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初冬的巴黎带来了一股温暖的春风,也为人类适应气候变化带来了重要的决心和智慧,我相信有这样的决心和智慧,巴黎气候大会的成果指日可待”,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