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支持全球气候谈判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2-01 18:51:32

原标题:坚定支持全球气候谈判——习近平主席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观察(上)

当地时间2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充分表明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法国办好巴黎大会的有力支持,将为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作出中国贡献。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尽管国际社会早已达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了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但遗憾的是,全球气候谈判近年来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今年是气候谈判多边进程中的关键一年,巴黎大会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因为它肩负着对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作出新安排的历史使命。大会最后能否达成一份有力度、有雄心、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不仅关系着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也考验着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的责任担当。

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大国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支持巴黎大会。10月,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11月,在同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谈时,高度评价法方为筹备巴黎大会作出的巨大努力,希望推动大会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29日,在巴黎会见奥朗德时再次表达支持,“坚定支持法国办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坚定支持大会达成一项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国际协议”。习近平主席这一系列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坚定支持”的中国立场。

中国的坚定支持,首先是立足自身,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多年来,中国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已分别下降29.9%和33.8%。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在已经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的基础上,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展示了中国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这些成绩和行动本身就是全球气候治理的支持力量,中国堪称国际社会的表率。

中国的坚定支持,还体现在放眼全球,积极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首批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积极参与公约框架下有关谈判,致力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气候外交,分别与美国、欧盟、法国、英国、南非、印度和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布了多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合作注入积极因素。同时,中国在气候治理问题上积极推进南南合作,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安排2.7亿元人民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今年开始,中国在原有基础上把每年的“南南合作”资金支持翻一番,并将提供60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今年9月,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于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些都是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的实实在在努力,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中国承诺、中国决心、中国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也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了最坚定的支持力量。我们期待参会各方聚同化异,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