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专家谈”:中国行动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作者:徐秀军 来源:法制网
2015-12-01 20:12:31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徐秀军

2015年11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简称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开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系统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积极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成果,并为世界各国更加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开出新的药方,充分展示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是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面临巨大挑战。从基本国情来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艰巨,这使得中国成为易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同时,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还面临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等多重压力。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成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

十八大以来,中国继续以一系列切实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付出巨大努力。2015年9月,中方向世界庄重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未来5年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即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2015年10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并宣布建立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

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届时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中方还提出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处理好2020年前的行动力度和建立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督促发达国家履行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并在2020年后提高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等四点期待,为巴黎大会在推动气候变化治理取得历史性进展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总之,中方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诸多努力,既符合中国发展的内在要求,更体现了中国推动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的主张和切实行动将成为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激励因素,将为本次气候变化谈判达成预期成果注入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