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访(6):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

作者:殷 艾洛迪 吴 来源:中国网
2015-12-01 20:12:31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6):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

殷 艾洛迪吴(瑞士)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讲话中强调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中国也确实为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已经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国还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这些内容。因此,中国有底气在《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同时,习主席还提出,中国将拿出200亿人民币成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资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态度,中国是真心诚意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走合作共赢的道路。

(作者:殷 艾洛迪 吴为日内瓦大学亚洲问题专家,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原文链接:La Chine participe activement à la lutte contre le réchauffement climat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