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说“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来源:人民网
2015-12-02 00:13:22

“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讲话,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习主席的讲话为巴黎会议注入中国元素,从理念、行动、凝聚力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更好地指引了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未来。”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永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全面阐述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

应做到“四个有利于”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巴黎大会要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巴黎协议应该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陈永龙指出,习主席所提出的这“四个有利于”,表达了中国对本次巴黎大会的期待,为巴黎协议注入“中国动力”。当前,国际社会正致力于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化行动达成协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此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曾表示,中方对巴黎大会成果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二要全面均衡,三要引领方向,四要提供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重要的决心和智慧。

《人民日报》钟声评论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巴黎协议最后阶段谈判注入强劲推动力,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全力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治理的积极信号。

承担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责任”:

为探索全球治理模式带来启示

“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2011至2015年,中国政府已累计安排4.1亿元人民币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今年9月,在中美两国元首发表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方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双边合作。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透露,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帮助他们提高融资能力。

陈永龙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众多国家地区都达成了气候合作,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一方面表现了中国对气候问题的重视,也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体现了作为一个开放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出这样一种形象,即中国愿意做出承诺,为世界减排贡献力量。”巴西代表团成员罗伯特·卡洛斯·巴帝斯塔表示,“我们期待中国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各项具体内容,关注中国采取的各种具体政策措施。”

“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在积极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实现合作双赢的局面,尽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说。

为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十三五”规划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指出,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介绍,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何建坤认为,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作为扭转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关键切入点,能够实现国内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正在开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环境从原来被保护、被清洁的对象提升为一个需要进行更加系统化管理的对象。下一个五年规划意味着一个从解决环境问题,到普及可持续发展概念的转变。这将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具活力的国家,成为环境保护领域令全世界瞩目的对象。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认为,对正处改革关键时期的中国而言,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对我们的要求,而是我们自己的主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