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专家:大学生要成为眼里有光的人

作者:马慧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02 11:13:47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日电(特约记者马慧娟)“就业岗位和所学专业不对口,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怎么看待通过考研来逃避就业的压力?”“如何才能具备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如何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11月26日,“青年之声”成长、就业、心理服务联盟的专家们,来到河北衡水学院,开展了“青年之声”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就业:迈好面向社会的第一步”公益讲座,并就上述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大学生要为自己设定更长远的目标

“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青年之声”就业服务联盟专家、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专项事务外包部招聘主管、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学讲师王鑫达,“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家、ADCC生活艺术学院执行长、星海音乐学院客座讲师汪莎,结合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相关的就业政策,分别从职业规划、职场规则、心理调适等方面,为衡水学院近500名大学生进行了辅导,并为现场学生答疑解惑。

“青年之声”专家:大学生要成为眼里有光的人

11月26日,“青年之声”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就业:迈好面向社会的第一步”公益讲座在河北衡水学院举行。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摄

据统计,2016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预计超过770万人,加上海外留学回国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形式非常严峻。近日就有新闻曝出高校应届毕业生因面试不理想轻生的事件,更有企业喊出“只要本科生”的口号,使很多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产生了不少消极和畏难情绪。

“很多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一直在为就业、择业、创业这些选择而焦虑,其实,就业只是你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大学打下的基础是什么样的,你们的未来就可能是什么样的。”邓希泉从“大学四年怎么过”开始讲起,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和体会告诉在场的大学生,如何实现从准青年精英到青年精英的跨越。

“如果从一进大学校门就开始为成为青年精英做准备、打基础,让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得到提高,毕业的时候就不会再焦灼。”邓希泉说。他认为,大学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让学生就业,而是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青年,为自己成为青年精英做准备。一名青年跨入大学,就成为了一名“准青年精英”,应当跳出就业看问题,为自己设定更长远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有能力和积累实现不断地向上流动。

“青年之声”专家:大学生要成为眼里有光的人

“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为在场的大学生讲解如何实现从准青年精英到青年精英的跨越。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摄

不要小看任何一件小事

邓希泉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经历了从精英教育阶段到大众化教育的深化阶段这一过程,大学生的就业模式也从精英就业模式转到了基层就业模式,而近几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就业为主导这一教育模式的困境,让很多大学生在就业、择业与创业之间徘徊、犹豫和焦虑,而巨大的就业压力,让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产生了大量的负面情绪与认识。

他提醒在场的大学生,“准青年精英”这一身份并不能保证大学生很好地就业、择业和创业,而是存在一种向下流动的可能,即不具备相关素质,就会被淘汰。因此,要认清楚“准青年精英”这一身份和定位,对自己要有信心,设定的目标要符合自身的特长、能力和预期,不要不切实际地狂想,也不要因为一点挫折就失去信心。

“青年之声”专家:大学生要成为眼里有光的人

“青年之声”就业服务联盟专家、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专项事务外包部招聘主管、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学讲师王鑫达为大学生讲解如何做好职业规划。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