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非洲国家期待中国发展战略助推非洲发展

作者:丁小溪 许林贵 赵熙 来源:新华网
2015-12-02 22:24:20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日电(记者丁小溪 许林贵赵熙)不久前分别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和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两个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

非洲多国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作出的,设立南南合作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表态令人鼓舞,认为中国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助推非洲发展,实现中国和非洲的共同繁荣。

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机制的日益成熟和完善,中非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目前,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贡献率已超过20%。

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6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如今是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投资,为当地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截至2015年9月,中国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铁路5675公里,公路4507公里。

非洲经济研究机构执行主任莱马·森贝特表示,中国对非洲大陆不断加大投资,帮助当地弥补基础设施短板,“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大多数非洲国家可能依然在艰难地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筹资”。

南非合作执政及传统事务部副部长巴培拉说,中国从2009年开始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南贸易额近几年均超过600亿美元,超过中国与非洲贸易额的四分之一,120多家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投资额超过130亿美元,并为当地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机会。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伊基亚拉认为,中国在塑造亚非经济和政治合作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快速发展的亚非合作领域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

中非战略对接创造机遇

“‘十三五’规划中‘开放’原则的具体举措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立等重大举措一脉相承,”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创始人、资深研究员菲莉丝·约翰逊说。

她认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投资。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将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创造机遇,改善本国社会经济状况,充实南南合作的内涵与形式,并给“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常年饱受动乱之苦的国家带来稳定和平的曙光,“因为动乱的根源在于落后,而以贸易和投资为驱动的发展是改变落后局面的重要方式”。

肯尼亚中国问题专家穆内内·马查里亚表示,中国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的五大理念具有普适性。对非洲国家来说,了解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符合其切身利益,非洲应该逐渐学习将这些理念应用于自身发展,这也将促进非洲与中国及其他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这些理念将不仅给非洲带来裨益,也将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影响。

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重要的投资者,带动非洲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他说,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措施不仅将保持中国自身的经济增长,承诺的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及与世界其他国家新的合作关系也将促使国际合作和经济共同繁荣。

中非发展前景光明

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被视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和经济增长新的一极,在世界政治、经济棋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也为彼此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专家认为,非洲潜力巨大,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大中非合作是双方未来需要关注的议题。

津巴布韦外交部多边关系司司长戴维·哈马齐里皮说,作为特邀嘉宾,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年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他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会上作出的,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认为这些承诺令非洲国家深受鼓舞。

他说,非洲国家目前正全力以赴地为实现“2063年愿景”而努力奋斗。非洲在发展过程中少不了来自中国这样亲密的发展伙伴的帮助。

巴培拉指出,非洲有超过10亿人的巨大市场,南非是非洲经济的枢纽,在实现非盟“2063年愿景”的过程中,非洲经济将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南非政府欢迎与中国企业在能源、海洋经济及农业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马查里亚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引擎,非洲应继续以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为样本,双方未来可以在基础设施和通信等诸多领域寻找更多利益和政策的契合点,推动中非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创造更多惠及民生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