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知心话、点赞中非人民故事 习近平这样与非洲相知相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03 18:12:55

说知心话、点赞中非人民故事 习近平这样与非洲相知相亲

2013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见习记者开可)12月1日起至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再次到访非洲。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自2013年首次非洲之行以来,习主席曾在多个场合对“非洲兄弟”说过的“知心话”,并为发生在中非人民之间的故事点赞。

对“非洲兄弟”的“知心话”

坦桑尼亚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的第一站。习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并用“真、实、亲、诚”四字概括中非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非传统友谊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不会因为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发生变化。他还提出,中国致力于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在此次演讲中,习近平还承诺中国将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

“人生乐在相知心”,习主席表示,中非人民知心是通过深入对话和实际行动获得的心与心的共鸣,也要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中非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2013年3月,习主席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提到,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世界经济多添一些增长点。要共同支持非洲在谋求强劲增长、加快一体化、实现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促进非洲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还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将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在访问刚果并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演讲时,习主席高度评价了两国关系,“中刚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南南合作典范,推进中刚友好合作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共识。”

展望未来,他表示,中国发展将给非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双方应该携手同行,继续坚定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愿同非洲朋友一起,抓住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把中非友好事业推向前进,更好造福中非人民。”同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为中非人民之间的故事点按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非人民在长期的接触中发生了很多让人倍感温暖的故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非洲时,曾多次提到中非人民之间的故事,为中非双方的民间交流和相知相亲点赞。

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时,习主席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传递,“坦桑尼亚人民像欢庆自己的节日一样,载歌载舞迎接奥运圣火。”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非洲国家伸出援手,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这份情谊让中国人民备感温暖。”

习主席在刚果共和国议会的演讲中提到了中国人民和刚果共和国人民互帮互助的故事。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刚果在地震灾区捐建了小学,“现在,灾区的孩子们有了宽敞的新校舍,他们可以安静读书学习,在运动场上奔跑欢笑。该校全体学生在写给萨苏总统的感谢信中动情地说:‘鸟儿因为有了天空的广阔而更加自由,骏马因为有了草原的宽广而更加健壮,鲜花因为有了阳光雨露而更加艳丽,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刚果政府和人民的帮助而更加美好。’我代表这些孩子们,向刚果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3名受灾的中国华侨不顾危险,在遭遇特大暴雨时,游到快被淹没的邻居家房屋边,奋力救出12名刚果邻居,包括5名儿童。

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中非人民交往已久,中非合作有着深厚的人民基础,正如习主席提到的“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