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期待借鉴中国城市发展经验

来源:新华网
2015-12-03 18:12:55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2日电(记者丁小溪)“非洲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正在建造以人为本的城市和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引领世界潮流。双方注定要团结一致,中非伙伴关系是全球未来,”这是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市市长杰奎琳·贝拉2日在南非举行的中非省市长对话会上的一段发言。

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第3届中非省市长对话会暨第7届非洲城市峰会上,非洲多地市长与中国地方政府代表团成员畅谈城市合作机遇与前景。

马里首都巴马科市市长布巴卡尔·巴表示,非洲需要学习中国城市发展经验。“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学习中国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有助于我们改造自己的城市。”

南非布隆方丹市市长塔博·马尤尼对中国城市的工业化发展很感兴趣。“中国城市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我希望中国的城市能与我们一同努力减少非洲大陆面临的贫困。”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致辞说,中非合作离不开地方间合作,中非共同发展离不开地方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举办6届双边和多边省市长对话会,促成多个友好城市以及非洲山东工业园、乌干达辽沈工业园等地方经贸合作项目。”

对话会期间,中国大连、南昌、景德镇、枣庄和柳州等5个城市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城市的概况,以及在旅游、文化、贸易、技术等诸多领域的投资机会。

目前,中非间已有126对友好城市。非洲国家先后有近百名驻华使节就本国发展情况在中国16个省市进行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