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发展低碳经济 "绿色转变"向世界贡献智慧

作者:郭素萍 来源:中国网
2015-12-03 18:13:19

中国网12月3日讯 (记者郭素萍)在结束首脑级会议之后的12月1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启动了由各国谈判代表参加的旨在构建2020年以后的新框架的正式谈判。随着约150个国家表明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各国立场再次被推上前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应对气候变化,不应该妨碍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合理需求”,指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根据各国经济情况和能力推进,强调“一份成功的国际协议既要解决当下矛盾,更要引领未来。”巴黎协议应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强调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方案”、“中国贡献”、“中国行动”、“绿色转变”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同。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12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发达国家应该落实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的承诺,2020年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表示中国也将通过自己的融资工具帮助落后国家提高融资能力。各国领导人在巴黎承诺克服减排分歧,习近平向世界贡献智慧与力量。

法国专家也赞同习近平提出发达国家承担更多责任、各国积极应对;看到中国期待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心愿。法广中文网12月1日报道,法国另类地球化组织ATTAC经济专家根据研究结果表示,中国主席习近平要求发达国家承担责任的呼吁合情合理,并期望中国做出更大努力,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比例,尽早实现排碳峰值。法国气候谈判专家、非政府组织4D协会主席皮埃尔拉丹评论,要求尊重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是北京一贯立场,中国期待巴黎峰会能够明确必须走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他说,“巴黎峰会一旦达成协议,将对中国的绿色产业的发展带来无比巨大的动力”。

BBC中文网12月1日报道,气候变化领域较为著名的英国两大非营利机构——“中外对话”和“能源和气候信息小组”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联合发布报告称,中国绿色转变是这次巴黎气候峰会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国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加速发展低碳经济是此次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报告结论指出,中国越来越积极参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并在其国内推动解决严峻的环境问题,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显示了真正发挥地缘政治领导力的意愿。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研究员、“中外对话”刊物主编萨姆·杰尔表示,多数对中国情况不了解的人还搞不清中国政府致力建设低碳经济的雄图大志,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投资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也在向世界提供相关技术。

“中外对话”总裁伊莎贝尔·希尔顿表示,中国原来把环境治理视为可能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因素,而现在转变为把环境治理视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这对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提供了坚实的支持。“能源和气候信息小组”总裁布莱克表示,中国在这次巴黎会议中发挥了积极的桥梁作用,援引习近平讲话称巴黎气候大会谈判不是零和游戏,达成的协议将有利于全世界。“中外对话”中国部的余婕介绍了中国在经济减缓的形式下仍致力于环保减排的方针政策。

加拿大国际广播中文网12月1日报道,中国在气候变化上的立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一些环保组织甚至认为,中国将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发挥关键作用。

《环球邮报》12月1日报道,2015年,中国已成为清洁能源技术的最大市场。报道称,目前中国可持续能源仅占10%,煤炭仍然占到60%到70%,对清洁能源有着巨大需求:2014年,中国企业对清洁能源的总投资额达到800亿美元为全球第一。《麦克林周刊》报道,中国目前是绿色能源的投资大国。

法广中文网12月1日报道,推动开发干净能源的“绿色20国集团”似乎正在形成,中国美国及法国等20个国家承诺推动“绿色经济”的研究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