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见证中非绿色发展的历史与明天

作者:曾繁华 来源:光明网
2015-12-03 19:46:06

当世界气候大会遇见中非合作论坛之际,观照中非在气候、环境领域展开的探索与合作,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持续不懈的苦心与努力。

中非围绕环境、气候问题的合作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而2000年正式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环保合作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原则,被学者视作“中非环保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的开端”。首届论坛通过的《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明确表示:“中国和非洲承诺在所有有关环境管理的领域进行合作”。其后的各届论坛,对中非在环境、气候方面的合作有了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具体的表述与计划,如第三届论坛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合作中帮助非洲国家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双方在能力建设、水污染和荒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产业和环境示范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中非环保合作当然不止停留在书面文件上。就笔者所知,早在2008年,中国就与联合国和非洲国家三方合作,启动了“中非环境合作项目”,切实地提高了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以该项目二期工程为例,中国投入了近20家科研单位,在尼罗河、坦葛尼喀湖好撒哈拉沙漠地区与16个国家围绕水资源规划与保护、干旱预警、节水农业和防沙治沙等多个领域展开多边合作,被联合国环境署官员誉为“国际南南环境合作的典范”。同时,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中,用于开发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资金的比重越来越大——自2013年至今,已有100多个此类项目,并培训了2000多名非洲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更近的,还有今年9月设立的200亿元人民币真金白银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这些都是“中国绝不以牺牲非洲的蓝天白云来实现非洲发展”的有力写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则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在工业化、城镇化道路上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中国经验更贴近非洲国家国情,双方历史情谊深厚,彼此的沟通与理解也更顺畅。而即将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更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的非洲之旅,必将进一步深化中非在气候环境、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而顺应世界主流的中非合作,也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群策群力、大国勇于任事的典型范例。(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