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2063年愿景”中非发展合作迎来新机遇

作者:舒运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12-04 09:58:24

2015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

2013年5月,非洲联盟第21届首脑会议提出了“2063年愿景”发展战略;同年10月和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东盟国家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国的发展战略与非洲的发展战略在同一年里提出,两者有着实质性的有机联系。

第一,剖析两个发展战略,其实质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为了加快发展,而制定的发展战略。由于具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属性,因此这两个发展战略在本质上都是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为了顺应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外交格局的新变化,通过新“丝绸之路”,有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2063年愿景”则明确指出:“愿景体现了我们共同繁荣兴旺和幸福安康的愿望,盼望团结融合,渴望公民自由,期望前途光明的非洲大陆”。因此,“2063年愿景”同样为了实现非洲各族的非洲梦。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和“2063年愿景”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进程中所制定的发展战略,具有互联互通和相互支持的基础。

第二,“一带一路”提出的合作领域对于实现“2063年愿景”的总体发展目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提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合作重点,而“2063年愿景”明确指出其目标是:“一个统一的、繁荣富强的以及和平安宁的非洲”。“一带一路”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有助于“2063年愿景”的实现。

首先,中非关系的实践已经证明,中非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已经极大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发展。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双方政策沟通的平台,有力推动了中非的全方位合作;中国在非洲修建大量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非洲大陆的一体化;中非贸易飞速增长,推动了双方经济的发展;中国多次向非洲提供优惠贷款,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非洲大陆资金的短缺;频繁的高层和民间交往,沟通了彼此民心,中非成为“命运共同体”。

其次,“一带一路”将积极推动“2063年愿景”的实现。比如,“2063年愿景”指出:“到2063年,必要的基础设施将会促进非洲一体化、技术转移、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包括高铁系统、公路、航运、海空联运以及完善的信息通讯技术和数字经济。”李克强总理2014年5月访问非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以及“三网一化”的合作重心,实际上把“一带一路”与“2063年愿景”具体结合起来。2015年初,中国与非洲联盟签署一项长达48年,覆盖几乎非洲全境的交通运输开发备忘录,涉及高铁、高速公路、航空和工业化基建等所有相关设施。此外,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中国大量富裕产能将转移到非洲,这些优质产能将有力推进非洲大陆的工业化进程。这说明“一带一路”与“2063年愿景”的融合在推动非洲大陆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并且日益发挥重大作用。

非洲国家已经做好准备,以积极的态度欢迎“一带一路”进入非洲。加纳官员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在非洲不是个新鲜事物,古代的时候就有郑和下西洋,到达了非洲海岸。非洲国家纷纷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会给非洲带来新的机遇,促进非洲国家的发展。乌干达驻华大使则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乌干达之间的经贸往来。

总之,“一带一路”和“2063年愿景”均属发展中国家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制定的发展战略,两者具有共同和相通之处。随着“一带一路”和“2063年愿景”的逐步落实和不断融合,中国和非洲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舒运国 作者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