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举办国家宪法日全国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3:15:47

教育部举办国家宪法日全国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在第二个国家宪法日之际,教育部举行了国家宪法日全国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在北京的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立主会场,并在全国各省、区、市设立分会场,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连接。在主会场,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同志带领学生诵读宪法,各分会场师生、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同步跟读,并实时呈现在全国会场,实现全国上下联动、网内网外结合,同步诵读宪法。

郝平同志在随后的讲话提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加强青少年的宪法教育,是教育系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程。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落实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教育,建设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并将启动中小学法治教育专任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计划“十三五”期间用5年的时间,力争为全国每所中小学培训1名专兼职法治教育教师。

据悉,在2014年国家确立国家宪法日之后,教育部设立了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要求广大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2015年国家宪法日来临之前,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动员、精心组织,通过宪法晨读、特别升国旗仪式、宪法教育课、宪法宣讲和领导干部读宪法学宪法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与此同时,组织开展面向中小学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形成教育系统全员参与宪法学习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