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坦桑尼亚就像在祖国一样亲切

来源:未来网
2015-12-04 17:27:10

  中非友情不仅仅是在经济方面。

  在西非国家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提供了四轮1.226亿美元的援助,还派出医疗队在最前线与埃博拉病毒作战。中国还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增进民间的友谊,推动了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全面提升了中非关系。

  同时,非洲人民也给了中国人民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传递过程中,坦桑尼亚人民像欢庆自己的节日一样,载歌载舞迎接奥运圣火。 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手,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这份情谊让中国人民备感温暖。

  精诚合作 复兴路上有你相伴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2日至5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本届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隔十年再次举办的第二届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由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

  有专家分析指出,习近平本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与非洲之间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外交行动,本届峰会将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开启未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新蓝图。

  “对这次习近平主席来访,非洲人民都很期待。”作为在非洲工作的华人,孟凡植说,中国对非洲的帮助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此次习近平非洲之行将能进一步加深中非感情,拉近在非华人与当地民众的友谊。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曾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并在首次非洲之行中曾提出,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相信即将于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进一步为两国人民复兴梦的实现带来机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