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习近平访南非之行:增量提质 转型升级

来源:央视网
2015-12-04 19:17:14

央视网讯(记者 王莉莉)122日至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对南非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他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出席祖马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并同祖马总统共同见证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专家学者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南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通过两国元首会谈,增进了两国战略互信,提升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对推进《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落实,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起到了增量提质、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中南关系实现“三步跳”

在会谈中,习近平指出,中南双方均将中南关系视为各自对外政策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对此,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前中国政府驻津巴布韦、南非大使刘贵今说,近年来,中国与南非的关系实现了“三步跳”:从早期的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此外,南非也是倡导“向东看”的国家之一,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为此,南非执政党每年都派多个高级代表团来中国考察学习。经过多年的友好发展,中国成为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也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同时,南非是非洲大陆上接待华人华侨、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中南贸易几乎占全部对非贸易的三分之一。

增量提质转型升级

在会谈中,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推动海洋经济、产能、能源、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均衡、可持续发展。

刘贵今解读说,目前,在南非力推的《国家发展规划2014-2019中期战略》中,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为再促增长的经济引擎,这与我国“十三五规划”战略相契合。虽然南非受到世界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南非仍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较高的工业水平等优势。当前,南非处于经济转型和再工业化的关键时期,对钢材、发电等产能的需求为中国的对外优势产能输出提供了机遇。

“此次访问南非和访问期间的讲话为进一步加强中非务实、平等、互利合作,对两国发展乃至发展中国家今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贵今说,今后,中国对南非经济合作也需要由贸易到投资,由低端到中高端,由简单经贸往来到相对高端产业链的合作,真正做到增量提质、转型升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