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十五年特色彰显

作者:李宁 来源:人民网
2015-12-05 13:31:31

伴随着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召开,中非合作论坛走过了十五年的合作之路。在这个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的全新论坛中,中非双方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定位,谋求发展中国家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与合作,在传统的国际体系中摸索着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之路。就中非合作论坛的特色,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胡美,请她进行解读。

胡美表示,经过十五年合作历程的深入互动,中非合作论坛逐渐沉淀和彰显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中国和非洲在论坛中互为主体和客体。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促进非洲发展中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从自身的发展经验中认识到,一国发展的初始动力源于自身,主张非洲立足自身的发展需要,找寻和调试适合非洲本土实际的内源性发展道路。因此,中非合作论坛将中国和非洲国家视为平等的主体,非洲国家从低端、边缘的角色一跃成为名符其实的发展主角,从一个被任意想象和构建的客体转变为被尊重、被认同的发展主体。中国始终主张非洲国家参考和借鉴中国发展模式的经验,并鼓励“非洲人民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举措始终遵循非洲国家的思维方式和发展逻辑,充分调动中非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探索非洲本土性发展,培育内源性发展动力,确保中国和非洲各自的发展优势充分互动并有效释放。

第二,中非双方在论坛中平等互动,自我发展与非洲发展在合作中高度统一。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以合作为纽带和核心的发展平台。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非洲国家平等合作,共同应对成长命题。依托论坛,中国不仅希望能够助推非洲的发展,还在探索和寻求自我发展的路径与可能。中非间的合作互动有效调动了中非双方的发展潜能,合作不仅用来谋求非洲的发展,而且还借以实现中国的发展目标,合作改变了单向的作用,成为一种双向的发展互动,在你援我助中形成一种相互助益的良性发展循环,实现了中非在合作中共同发展。中非合作紧紧围绕着发展问题,任何一方的发展日益紧密地与对方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因此双方的优势与特长在合作中被充分激活,在你长我短的领域相互协助、互为帮衬。

第三,论坛追求中非的共同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的合作关系实质上是发展中国家围绕着共同发展而展开的互帮互助。中国和非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都试图在经济和技术上谋求跃升与进步,然而,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发展水平与程度上不尽相同,在长期的合作探索中发现了你长我短的领域和优势互补的可能性,并在这些领域找到了互惠的空间。

“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合作的视野和思路在互动中充分打开,找到了日益广阔的合作领域,创造了诸多撬动发展的合作杠杆,中非双方的发展紧密相连。”胡美认为,中非合作超越了无偿馈赠、零和博弈而具有了通过南南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现代性质,合作的载体论坛成为中非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经验、同享发展成果、达成共同发展目标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