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掌握主动权 中国发展为非洲提供宝贵经验

作者:刘青建 来源:人民网
2015-12-05 13:31:31

编者按:2015年12月4—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领导人峰会在南非举行,这是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此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底召开并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经济发展要实现结构性转型。非洲国家也于2015年年初召开第24届非盟首脑会议,通过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承诺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和工业化。显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中非面临广阔的合作空间。经济合作将成为助推实现以民族复兴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和非洲梦的重要基础。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与《当代世界》合作,特别邀请国内非洲问题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中非关系进行解读,以供读者参考。

“2063年愿景”是一项旨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新非洲的议程。按照“2063年愿景”的规划,非盟的近期目标是在2020年结束本地区所有战争,在2025年消除饥饿。据此,从现在起到结束所有战争实现和平的时间只有五年,到实现消除饥饿的目标也不过十年。非洲联盟及全体非洲国家面临着极其紧迫和艰巨的任务。非洲人民是非洲发展的主人,实现规划目标,需要非洲领导人、非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按照议程路线图共同不懈努力才能完成。

实现“2063年愿景”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因此,加强国际合作对非洲实现“2063年愿景”也是不可或缺的。对非洲而言,在“2063年愿景”的框架下进行国际合作应该是广泛的,即与各类国家在各个层次上实现全方位的合作。在与外部世界合作方面,中国的发展经验可向非洲提供借鉴。

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主要经验有两点:一是不断探索和深化内部的改革,二是对外部世界的开放。内部改革的关键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国力,把发展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对外部世界的开放是全方位的,既对发达国家开放,也对发展中国家开放。但在改革开放初期严重缺少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时,中国借助了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为自己的发展服务。对非洲而言,这是可资借鉴之处。值得非洲特别重视的是,中国始终把发展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坚决抵制西方发达国家对自己内政的干涉和指手画脚,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国力渐进发展、合作发展、稳定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而不是按照西方的意愿,根据西方制定的模式和路径去发展。自主发展应该是非洲国家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

欧盟/欧共体及其欧洲国家一直是非洲发展援助的主要提供者。欧盟主要成员国与非洲有着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传统联系,欧共体(欧盟)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与非洲国家的这种传统关系,并向非洲提供发展援助。与非洲建立平等伙伴关系是21世纪以来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对非洲的发展援助也正在向更加务实的方向转变。不管欧盟及其成员国援助非洲的意图和目的如何,非洲国家是可以借助欧盟及其成员国在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来实现其发展的。非洲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为其实现“2063年愿景”服务。根据中国的发展经验,非盟利用欧洲的发展援助需考虑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非盟应积极努力促使欧盟将其发展与安全相关联的援助政策纳入到非洲“2063年愿景”之中。安全与发展是非洲“2063年愿景”的两个核心问题,欧盟发展与安全相关联的援助政策正好切中这两个核心。因此,促使欧盟将其发展与安全相关联的援助政策纳入到非洲“2063年愿景”之中,有助于避免欧盟发展援助的盲目性,提高有效性。这也是欧盟近年来一直追求的发展援助目标。可以说,这方面欧盟与非盟已经有了某些共识,促进这些共识付诸实践将有利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

第二,规避欧洲大国借援助之手主导非洲的安全与发展。欧盟对非发展与安全相关联的援助政策的实施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依然暴露出种种局限。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有二:一是发展与安全相关联援助政策的实施受大国左右。作为前宗主国的英国和法国与大部分非洲国家联系密切,主导着欧盟非洲政策的制定和政策的发展方向。二是发展与安全相关联的援助政策没有充分尊重和发挥非洲的自主性,双边关系并未“平等”。这一问题的长期存在限制了非洲自主能力的发展,对非洲大陆的发展与安全建设造成了负面影响。将欧盟发展与安全相关联的援助政策纳入到非洲“2063年愿景”之中,有利于把非洲安全与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非洲人自己的手中,避免欧洲大国对非洲事务的插手,防止它们借援助之机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从而保证非洲独立自主的发展。(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