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与欧洲智库学者座谈

来源:新华网
2015-12-06 03:19:47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5日电(记者 赵小娜)由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率领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4日在欧盟智库亚洲问题研究所(EIAS)以“西藏的经济发展”为题与数十位欧洲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白玛赤林向欧洲学者们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中央政府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给予的支持使西藏人民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完成脱贫目标,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此外,白玛赤林还回顾了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的主要工作,简要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根据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编制地方规划的进展情况,并以具体事例就学者们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解疑释惑。

白玛赤林强调,保护好西藏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前提。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生态红线,出台了一系列适合西藏实际的环保法律法规。

他说,西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是中国乃至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江河源”和“生态源”。西藏目前正在依靠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水电项目,推广地热、太阳能等替代能源使用。西藏自治区政府将在大力发展经济同时确保西藏高原永远“山青水蓝”。

来自欧洲各个智库的学者对代表团全面、客观的介绍表示肯定,尤其对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在生态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交流中,代表团回答了有关学者和媒体提出的各种问题,围绕怎样发展西藏旅游业,更好地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如何改善农牧民经济状况等交换了看法。

与会欧洲学者表示,通过与代表团的深入交流,他们看到了今日西藏社会和谐、局势稳定、宗教和睦、民族团结、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的局面,希望能有更多类似活动以增加互相间的交流和理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