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作者:姜继葆
2015-12-06 10:14:22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图)

  路透社:“中国将如何确保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作真正做到透明并实现世界一流管理?”

  习近平: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亚投行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其规章制度和运作要由各成员国协商决定,并不是中国一家说了就算的。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图)

  路透社:“中国处理南海领土主权问题的态度越来越坚定,这让许多邻国感到担忧。中国表示不追求霸权,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可能加剧本地区安全局势恶化的指责,您如何回应?”

  习近平:“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有关行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当反应。对本国领土范围外的土地提出主权要求,那是扩张主义。中国从未那么做过,不应当受到怀疑和指责。”

“中美都是网络大国,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习近平在今年访美期间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国早就承诺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称霸”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3”阅兵日发表重要讲话。

  近年来,外界不断歪曲中国军事发展,肆意炒作“中国威胁论”。习近平主席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并不是为了穷兵黩武,我们没有这个想法。在国土之外,中国在亚洲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没有任何驻军。为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不久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中国早就承诺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称霸。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疲软,缺乏增长动力。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下行压力增大的局面,外界不断出现“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妄议中国经济发展。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时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出“重拳”整治党内腐败现象,彰显了党治理腐败的坚强决心。

  在回答《华尔街日报》关于中国开展反腐败斗争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指出,“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民心所向。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人民拥护,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党内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腐败问题就是其中一个顽症。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

“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国际场合,习近平不回避敏感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为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树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时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鉴往知来,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重,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